企业动态/媒体报道/空间设计中的 度·量·衡|专访朗昇设计总监钟建福

2015-06-23空间设计中的 度·量·衡|专访朗昇设计总监钟建福

6月17日上午,现代装饰网·第一直播室精英访谈栏目特约专访了朗昇国际商业设计总监钟建福。作为室内设计师中的佼佼者,钟建福在室内设计领域一直专注多元空间的设计与打造,探索创意设计新思路。在本次访谈中,他与我们分享了在设计创意与商业空间之间达成契合与平衡的丰富经验,以及自己多年设计之心路历程。

图一:钟建福在接受采访

用真情铸造的爱心空间


  早在2013年,朗昇国际商业设计在接手南山美国爱乐国际早教中心设计项目之时,当时钟总亦正为自己的孩子寻觅一家早教中心,以便为孩子进行启智教育,在这种亲情的驱动下,钟总对该项目设计投入了更多的思考与精力。美国爱乐国际早教中心是一家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幼儿教育机构,那如何进行创新与创意设计成为项目设计难点。当时钟总采取换位思考,从自已孩子的教育角度来出发,站在为未来社会创造适合启蒙教育环境的背景下思考,便萌生出为孩子创造一个自然环保、注入情感的成长空间----都市里的森林城堡这一项目核心理念。

经过三个多月的设计与施工跟进,南山美国爱乐国际早教中心设计项目终于完成了,客户方对设计效果十分满意。尽可能避免的繁缛,在简约的形式中追求比例的平衡,环保材质和丰富色彩的完美结合,简练的空间中置入灵动的元素以达意境的恰到好处。那充满着喻意的森林城堡,贯穿着的是设计师幼时记忆的重温以及一个父亲希望给予下一代美好期望的思考。


图二:美国爱乐国际早教中心设计

  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项目,是设计师满载情感的表达,就算是一处很小的装饰,也无不彰显着设计师真情的流露。在这里,钟总向我们透漏了一个小细节:南山美国爱乐早教中心设计有一个多功能活动区,在天花上有一个围成一圈的十分引人注目的小叶子装饰,这个小细节的灵感就来源于儿时父母在野外采集花草编织成花环戴在孩子们头上的一个记忆。

设计专业性与多元化的挑战


  伴随着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朗昇国际商业设计公司亦不断在壮大,公司涉足的业务范围亦随之扩大,在这种设计项目多元化的趋势下,很可能削弱设计的专业性,也容易带来盲从性,这就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这种两极化趋势的发展,钟总提出自己的思路以应对面临的挑战:一是对“内”来说, 面对多元化,设计师唯有回归设计的本质,重视与社会与群体的交流,吸收人类宝贵的文化艺术,才能获得解决项目设计问题的最佳途径,从而创造出具有共鸣感的设计作品,充分表达自己对于空间设计的认知。对“外”而言,要联合有共同追求的个人或团队,发挥各自的优势,创造出完美的设计作品,以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


商业要求与创意设计的艺术融合


  在商业空间项目设计中,商业要求与设计创意总是在矛盾碰撞中擦出火花,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的种种商业要求之下,朗昇国际商业设计始终秉持“无创意、不设计”这一理念,在餐厅设计、KTV设计等商业空间领域努力开拓,不断完成创意新颖的设计作品。

  在朗昇国际商业设计于2011年完成的KTV设计领域的一个重要项目——深圳欢乐盛开KTV设计时,就颠覆了KTV行业一贯追求的灯红酒绿、豪华奢侈之风。在最初KTV设计构思的时候,设计师从项目的主体也就是消费者出发,通过与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进行沟通,并尝试从不同领域寻找灵感,最终获得世界风情主题概念,然后与KTV设计相结合,从而打造出了一个涵盖不同地域文化与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以及适合多类型人群的主题KTV会所。在这个音乐会所里,有可以感受到海派文化的上海房,有为女性准备的以印度纱丽为主要装饰的印度房,有适合少年儿童的丹麦童话房,还有灵感来自于Dior服装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的埃及元素房等等,几十个房间设计,都不相同,并各有特色,我们称之为深圳首家世界风情主题KTV,当时算是国内首创,这个KTV也一度成为深圳最受欢迎的主题KTV。


好的设计会造就一种趋势,如果把已知的事物陌生化,或者重新认识、重新思考,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创意就是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已经熟知的事物。


图三:深圳欢乐盛开KTV设计



经历取舍才能成长


  空间设计不是设计师个人的创意或者是商业效益的追逐,它更多的是设计师与商业客户双方的共生共荣,和谐平衡。对朗昇国际商业设计来说,在设计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只追求商业效益而不考虑设计创意的客户,当面临这种平衡需要被打破的时候,公司则更多地考虑是维护及提升品牌影响力这一层面,这关乎到项目的取与舍。为做好创意设计并服务好可把控的商业项目,这必然选择放弃一些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的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牌锻造、价值成长可以弥补甚至超过放弃的部分所带来的损失,这种表面上的“舍”反而是一种“得”,在这点上面,应证了朗昇国际商业设计公司的核心理念:无创意,不设计,这是承诺给客户的设计质量保证。


传承人文情感的发展蓝图


无论是原创设计,还是个性设计、先锋设计,人都是最核心的要素,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人与空间的平衡。空间设计就是规划人和人之间的互动方式以及人在特定情景中的行为方式。设计师需要更多地了解人的行为在不同空间环境中表现的差异特点,做到人本位,这样的空间设计才有意义。在采访中钟总还和我们分享了一个他喜欢的设计作品,日本设计师坂茂在生活中得到灵感,将卫生卷纸中间的芯改成了四角形,四角形的卫生纸卷在被人手拉动的时候,会产生阻力,并且发出喀哒喀哒的声音,这种阻力以及发出的声音信息,在现实中传达的功能便是提醒人们节约用纸。


  作为一名空间设计师,在未来的设计之路上会面临许多各种各样的设计挑战。当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时,钟总坦然地面对记者说出自己的设计感悟,未来的设计需要更多的体现人文精神,有更多形而上地追逐,同时“空间”也应该是设计者情感的凝聚、精神的寄寓,将“设计”在人、空间、环境的关系中达到商业和艺术的平衡,使“空间”成为传递设计的媒介,在设计师和体验者之间架起一座创意桥梁。作为一名从事创意工作的设计师,我们希望创意一直被传承下去,让人类可以欣赏到更多更优秀的创意设计的作品。在此现代装饰网也由衷地祝愿朗昇国际商业设计秉承创意设计之路,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