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媒体报道/设计探寻之一: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的要点

2015-07-23设计探寻之一: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的要点

在西方设计界如今流传着一种观点“没有中国元素,就没有贵气”,可见中式元素、中式风格以及中式设计理念,在世界室内设计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而近年来,国人装修必谈欧式风格和美式风格的局面逐渐打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中国本土文化,中式风格重新得到理解和认识,在设计时亦被重新演绎。


       总体来说,中式风格设计指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以中国古典装饰元素和空间构造手法为主的室内设计风格。因将中国传统美学与哲学观融入到设计之中,所以这种设计风格融合了庄重与优雅双重气质,格调高雅,造型优美,体现一种天人合一、修身养性的生活境界。由于其对传统文化的良好继承,深受众多文化底蕴深厚人士的欢迎。

   

       那么,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的具体要点有哪些呢?本文编辑特做了三点总结,分享如下:


一、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哲学观之一,也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追求的一种极高的精神境界。无论绘画、书法、建筑还是其他艺术门类,中国古代艺术家们都注重师法自然,追求象外之象、味外之旨,这是中国艺术主要的精神气质。

   

       中式样板房设计的关键就在于把握这种精神文化气质,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审美意蕴,而这种精神气质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体现:一、表现敦厚稳重、端庄气派的感觉,可称之为典雅之气,这是正统的中国古典韵味;二、表现一种潇洒飘逸、含蓄优雅的气质,可称之为灵秀之气,属于文人雅致的品味,这是艺术家的风格;三、表现纯朴古拙的味道,追求返璞归真的理想,可称之为乡土之气,从这种气质中我们可以感觉出人与自然或人与土地之间的结合。这种精神文化在朗昇设计作品深圳万科清林径中式风格别墅设计中得到完美体现,该别墅很好地把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蕴,将自然美与人工美有机统一起来,创造出与自然环境协调共生的中式艺术空间。其进门玄关处的中式屏风起到了隔景的作用,玄关后是一个水池,水上浮着几朵清丽的莲花,水中的鱼儿缓缓游动,足不出户便可尽享大自然的悠然宁静。水池左侧的楼梯蜿蜒而上,木质的栏杆亦别具一番风味,和水池结合在一起,富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这样的空间设计给人一种“物我两忘”之感,正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二、塑造空间丰富层次感

      室内空间是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结构,二是陈设。墙面的装饰是室内空间的立面组合,在中式空间里墙面样式是最复杂、多变的结构组成部分。它分成三种形式,可以从透光程度上加以区别:第一种是完全固定,不透光,视线也不通的隔绝性隔断。材料运用有木质和非木质结构,其中以砖石为主要结构的材料,主要应用在山墙、屏门、照壁、板壁、屏壁等建筑结构部位,这种隔断是实际意义上的“墙”。再一种隔断是完全通透的隔断,这种形式的隔断在视线和光线的通透上都是最好的,是一种透雕隔断,主要应用在炕罩、床罩和隔架等处,其中“罩”的应用多在室内空间的间架分割处,由于其自身的通透特性,使得室内空间既有分割又有联系,隔而不断,具有典型的中国古典哲学精神。第三是界于前两种隔断之间的一种隔断形式,称为“半通透”,其特点是框架部分为木结构,中心部分为纱质,可以透光并可以开启,主要用在门、窗、屏风等处,这种隔断多为若干个单体单元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个体来使用,如门、窗、屏的结构是相同的,都由框、扇、格组成。


       中式陈设有一个庞大的构成体系,其结合了雕刻、绘画、书法、陶瓷、织绣、家具制造、石雕等多种形式,具有三方面的功用:一是适合生活使用的实际功能,二是把玩消遣的娱乐功用,三是明志的精神意义。具有实际使用功能的陈设有家具、幕帐、灯具、器皿;用于把玩消遣的主要是时钟、古董、花盆等;用于明志的主要为对联、字画、匾额等。


       无论是各种空间隔断手法还是室内陈设体系,都可以看出中国传统居室设计非常讲究塑造空间的丰富层次感。碧纱橱、落地罩、飞罩、屏风、博古架、帷幕.......这种隔断的目的并不在于要把空间切断,而是一个过渡、一个提醒、一个指示,常常是“隔而不断”,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美感,同时体现中式风格的贵气。各种陈设的点缀装饰,可以使空间显得丰富多彩,在细节上给人惊喜。我司设计的南京长江路九号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是通过现代手法重新演绎的,其餐厅及主卧都使用了设计精美的隔扇,置于客厅的博古架亦庄重大气,这些隔断的巧妙运用,使这个110平米的空间显得丰富多彩,又有一种含蓄内敛的高雅格调,圈椅、陶罐、小型盆景、复古花瓶等陈设摆饰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注重色彩氛围营造

       中式风格设计在色彩方面秉承了传统古典风格的典雅和华贵,最大的特点是优雅、庄严。中式风格设计的空间不适合使用较多的色彩装饰,以免打破优雅的居家生活情调,色彩亦不宜明快,应以沉稳的灰色调为主,绿色尽量以植物代替,如吊兰、大型盆栽等等。室内通常以浓烈而深沉的色彩来装饰,墙面喜欢用深紫色或接近黑色的红,地面惯用深色的地板或者木饰,天花板一般也是深色木质吊顶配以淡雅的灯光。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的要点之一便是通过色彩营造出优雅大气或自然宁静的空间氛围,隔绝都市的浮躁之气,让居者回归内心的安宁,安享岁月静好的时光。


       中山海伦春天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案例,其整个空间以浅黄及白色作为底色,与深色相配,呈现明暗对比色,同时用艳丽的中国红作为两色之间的点缀色,沉稳中律动着跳跃欢烈的色彩符号,营造出一种典雅生动的气息。那么,在着手中式样板房设计之前,必须对中式风格设计惯用的一些色彩有深刻的了解,如:红色——在中国传统里面红色代表喜庆、吉祥,风水学中红色是属火。在现代中式里面出现的较多。黑 —— 黑色在风水里面属水,水也有财的意思,在我国的古代,宫廷建筑多以黑色为主,因为它代 表威严。在现代中式里面黑色仍然占有主要地位。 金(以原木色为主) ——金色多用于古代宫廷建筑,它代表皇室财富的象征,金色在风水里面属土,在现代中式里面金色多用于点缀,很少大面积的出现。白色——严格地说叫“留白”,中国水墨画里就有这样的表现手法,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的整体色彩不宜过分明快,就好比旧时人家的太师椅,光滑的实木椅背默默呈现出岁月的流逝,才会让人心灵自然宁静。


       综上所述,如今我们经过回归再演绎的中式风格样板房设计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复古,而是通过把握中式风格设计的要点,进而表达出清雅含蓄、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另外,要真正把握好中式风格样板房的设计,设计者的文化修养和设计功底缺一不可,需要多方位的知识累积,最重要的是对中国历史、人文、地理、古典建筑、儒家、佛家、道家、绘画书法、园林、风水等等传统文化知识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