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媒体报道/设计师袁静:空间设计不是纯粹的艺术设计

2017-01-06设计师袁静:空间设计不是纯粹的艺术设计


个人简介:

朗昇设计董事长、设计总监
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十七年,所获专业荣誉不胜枚举。具备高瞻远瞩的目光,洞悉设计领域历史发展脉络,理性的光芒和昂扬的自信恰如鸟之两翼助其在设计领域悠游寰宇。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设计作品和服务是其一贯的坚守,也成为了公司的营运精神。

代表作品:
《四月早天里的云烟|昆明海伦国际简欧风格样板房设计》
《中山海伦春天样板房设计|讲述春天里的故事》
《三亚皇朝永利会》
《惠州海伦湾纯白简欧风格销售中心设计》


以下是ID-China对话设计师袁静
【ID-China】首先请您介绍下您所在这个公司是什么时候成立的,以及在和公司一起成长的这些年有什么有趣或者印象深刻的瞬间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袁静】朗昇设计成立于2005年,发展至今已有12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从高端豪华家居设计开始做起,逐渐衍变做地产样板房设计、地产售楼处设计和娱乐、餐饮空间设计。在做项目设计的时候,我们不仅考虑甲方的需求,也研究项目里的商业规则和这个领域里面的运营消费模式及消费心理。通过这样的过程,让我们的方案符合商业需求,同时让项目在设计方面更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

【ID-China】能为我们介绍下您的团队吗?其内部的分工是如何运作的?
【袁静】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我主要负责公司管理和设计方向的把控,设计总监则负责设计团队和设计把控,市场总监主要负责市场品牌推广,属于一人主导多人配合的合作模式。所有项目都是责任制,由负责的组长带队,其他人则全力配合他完成,即便是主创设计师甚至是设计总监,都要“听令”于该案例的主导设计师。我们没有上下级之分,这也是希望在设计上少一些限制,给设计师更多发挥与成长的空间。

【ID-China】在过去的2016年,朗昇设计经历了哪些发展?有哪些事件令您印象深刻呢?
【袁静】2016年我们的业务量实现了一个跨越性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整个朗昇团队共同努力,这个成绩说明我们朗昇设计在2016年打了一场漂亮的“帐”。说起印象深刻,不得不提我们承接了香港L’attitude咖啡轻食店项目,项目位于西环新鸿基地产商业街铺。也是挺偶然的机会甲方与我们接触。去年“海马”袭深的当天,甲方老板及其公司同事冒着14级的台风从香港来到我们公司,洽谈合作事宜,这件事情给了我们公司很大的鼓舞。香港的客户有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和超前的设计思路,这也给我们在后期的创意上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ID-China】今天活动话题与设计作品品质相关,您作为专业的设计师,拥有近10以上的设计经验,在您看来设计师应该如何保证设计作品的出品品质呢?有哪些关键点值得注意?
【袁静】决定一个作品的构思是业主的声音+空间的声音+自己的声音。空间设计不是纯粹的艺术设计,首先得满足功能需求。通常在给设计作品定调的时候,我们首先会明确业主的需求,并依此进行概念提案。设计出品的重要性首先是要保证定位不能出错,即使是甲方接受,市场不能接受,项目不赚钱,最终也是失败的作品。

【ID-China】在过去的2016年,您与您的团队都完成了哪些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难点在哪里?您与您的团队又是如何攻克的?
【袁静】我们承接了三亚“皇朝永利会”这个项目,整个设计主色调是皇朝永利会与传统夜场设计的最大区分点。和传统夜场富丽堂皇的色彩不同,皇朝永利会创造性地采用了低调的黑色作为主色,让夜场和夜色融为一体,充满神秘气氛。同时,在黑色之中补充以扑朔的蓝色和灯光,给人一种浪漫之感,置身其中,好似进入一个如影如幻的梦境里。为消除甲方的顾虑,设计团队邀请甲方一同到香港、澳门、上海等多地考察,在这个过程中甲方逐渐感受到了该设计理念的精妙,也逐渐打消了疑虑,最终项目顺利进行。


【ID-China】您于今年荣任深圳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的职务,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协会都实现了哪些愿景?
【袁静】很荣幸能担任深圳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的职务,在这个协会里,有设计公司、施工团队、建材企业目前有100多家,协会的设计师会员有3000多人。协会起得一个桥梁作用,协调好设计师、建材商、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协会共举办了十四届高峰论坛活动,作为其中两届演讲嘉宾,我分享了从事室内设计事业的十余年来的设计之道,从设计师的角度谈论了设计和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又从管理者的角度分享了行业发展和设计公司经营管理的经验,并对设计师角色过渡到管理者角色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对建立一个具有凝聚力的设计团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ID-China】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您和您的团队有哪些新的企划和动向呢?
【袁静】上面提到了,2016年我们朗昇取到了骄人的成绩,在2017年我和我的团队企划是,每个项目我们需要做到更好,引导团队从“量变达到质变”。在深圳这座快节奏的城市,每位打拼者都很辛苦,高效的工作方式能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享受自己的生活,这是我们大家的愿望。